2016-09-28

在 TF2 中使用透明的第一人稱視角模型。

前言

Valve 開發者社群 Wiki 中,ViewModel (後面簡譯稱「視角模型」)指的是固定黏著第一人稱視角的模型(遊玩時,畫面下方的手臂與武器),可用以明示玩家現持武器或狀態等。
而這視角模型最令我困擾的是它會擋視線!該死的遊戲視角就有很大的限制了,再加個武器與位置詭異的手臂卡視線…
為何沒人想過採用非線性魚眼等之類的手法來規劃視角…(畫面中央折射正常,畫面邊緣折射變大之類的概念~)
而在九月底時,看到 TF2 戰友的直播,忽然發現他的視角模型竟然是半透明的!
詢問 + 估狗後,找到一篇文章:[Transparent Viewmodels in any HUD] by [komorebi @ teamfortress.tv],這是從 [JarateKing @ teamfortress.tv] 的發現而編整出來的文章。
後續內容為個人的操作歷程筆記(與教程;所以內容為浪人我的私製化,會於原文有差異!),主供未來浪人我發生意外後的參考,如有興趣請自閱原文。

技能需求

  1. 基礎(?)中文/英文:看不懂內容,我也沒辦法。
  2. Windows cmd.exe 操作:至少要會閱讀、修改變數值。
  3. 壓縮檔案(zip)操作:會解壓縮就好。
  4. GCFScape 操作:可能的話,要挖 vpk 檔案內容在 [tf\custom] 中使用。
  5. Text 檔案操作:給 TF2 的命令腳本檔案,要用 UTF-8 Without BOM 編碼。
    (推薦: Notepad++ )

注意事項

  1. (原文:)此效果在 DX9 環境有效,在 DX8 會無效。
  2. 浪人我偏好使用自己小修改的 HUD(避免 TF2 更新 HUD 時我只能等 HUD 新版…),所以後續操作皆以我的環境為主。
  3. 操作牽涉範圍:
    1. 新增自製素材(Materials)
    2. 修改 HUD (@[tf\custom]) 檔案。(這導致 TF2 更新 HUD 相關內容時,可能導致異常。)
    3. 修改 ConVar 以設定 TF2 的視訊組態(設定完後須重啟遊戲程式。)

操作歷程

  1. 開啟 WinCmd,輸入以下命令以建立並開啟用以放置素材檔案的目錄(須依環境修改 [MyFolderPathTF2][MyCustomName](浪人我是使用 [TVM01]) 等在 Init. Setup 區段內的參數)
  2. 下載原文提供的檔案 [transparent.zip](@[Transparent Viewmodels in any HUD])
  3. [transparent.zip] 內的 [REFRACTnormal_transparent.vmt][REFRACTnormal_transparent.vtf] 放置於之前以 WinCmd 建立並開啟的目錄([thumbnails])
  4. 在 WinCmd,輸入命令以尋找用以修改的 HudLayout.res 檔案:
  5. 在 WinCmd,輸入命令以設定變數並開啟剛找到的 HudLayout.res 檔案(因為浪人有自己的 HUD,已有此檔案;如果讀者找無此檔,請自行以 GCFSpace 開啟 [<FolderPathTF2>\tf\tf2_misc_dir.vpk],複製 [root\scripts\hudlayout.res][[MyFolderPathTF2]\tf\custom\[MyCustomName]\scripts] 內使用)
  6. 將檔案以 Text 編輯器(Notepad++)開啟,編碼選用 UTF-8;在 [HudLayout.res] 中,在第三行首位(在全檔案內第一個 "{" 字元之後)插入以下內容以新增參照:
  7. 在 WinCmd,輸入命令以新增設定視訊的命令腳本檔案:
  8. 將檔案以 Text 編輯器開啟,編碼選用 UTF-8 後輸入以下內容並存檔
    (請依個人環境或需求修改檔案內容;浪人我是放著而沒執行過這個檔案,主要是供以後參考用。)
  9. 儲存完後,就可以在 TF2 Console 中,輸入 [exec ./Setup01ForTVM01.cfg] 以執行其內容。
    (重申:沒必要的話不需執行!浪人我是放著而沒執行過這個檔案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